本站首页  |  部门职责  |  政策法规  |  出国(境)事务  |  校际交流  |  出国留学  |  外籍专家  |  留学生  |  口译队  |  下载专区  |  在线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构建开放融合的国际办学格局——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纺大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7-22 08:30:23    浏览次数: 1143     文字大小:[][][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来中国学习先进的纺织染整知识与技术,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织企业合作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2013年武汉纺织大学首届留学研究生班巴基斯坦籍班长阿曼在开学典礼上所说的话。

恰逢此年,习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构想,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与外事布局,武汉纺织大学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数年耕耘开拓,截止目前,学校已和20余所沿线国家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培养了200余名沿线国家高层次留学研究生。

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为纺织行业的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撑

武汉,中国中部科教重镇,在武汉纺织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实验室,权衡教授正在为染整工程的留学研究生讲授最新的纺织化学理论与科研成果。而在丽源(湖北)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润禾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研发室内,十余名留学生正在跟随着公司团队紧张地实习。在国家力推国际产能合作、纺织产业向东南亚地区转移的大背景下,武汉纺大又找到了行业高校的新定位,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培养本地人才。

我校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生企业奖学金项目始于2013年5月。学校与丽源(湖北)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润禾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三方成功签署来华留学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的合作协议,为中国这两所知名纺织化工企业度身培养纺织行业海外分公司外籍人才。“在纺大求学这两年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充分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毕业后我准备继续留在中国生活,留在资助的企业工作”。阿曼毕业后在丽源(湖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了三年多,他不仅在公司从事染料研发的工作,还不停往返于中巴两国间,为企业开拓巴基斯坦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截止2019年,学校90%的毕业生已成为国内与中国海外公司的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员。

与沿线国家纺织服装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

随着学校招收培养沿线国家留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学校在沿线国家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也不断增强。近5年来,共有16所沿线国家纺织服装高校和纺大签署了合作协议,进一步实现了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师互访、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科技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开展高水平教育和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深度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人才需求。

2015年5月,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见证下,学校与孟加拉国东南大学、孟加拉国服装与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扎实推进交流合作。

成立“一带一路”织高等教育联盟,构建纺织命运共同体

2018年10月,学校举行了“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成立签约仪式,来自国内传统纺织行业8大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外13所高校负责人共同签署成立“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标志着我校自2017年在中国纺织学术年会上倡议成立纺织高等教育联盟后,迈出了实质性合作的一步,得到了国内外纺织类高校的积极响应,为构建纺织命运共同体搭建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同时,学校还举办了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各国大学校长与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共同绘制国际纺织教育新蓝图。

纺大国际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延伸。正如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所说,“大学做学术、科研的目的,最终还是推动国家产业进步,服务国家战略,更是高校的责任。‘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是将多所高校的教育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一种教育共同体,在当前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在尊重各国文化传统与行业背景的同时,成立纺织高等教育联盟,对于加强各国大学、科研院所及机构之间纺织领域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互融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上一篇:我校参加首届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高校国际联盟)年会并做交流发言
  • 下一篇:武汉纺织大学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暨武汉纺织大学2020暑期线上国际课程开讲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合作与发展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特一号 邮编:430200
    联系电话:(027)59367541 传真:(027)59367541 E-mail:w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