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职责  |  政策法规  |  出国(境)事务  |  校际交流  |  出国留学  |  外籍专家  |  留学生  |  口译队  |  下载专区  |  在线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学校举办中外青年人文交流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1 18:06:15    浏览次数: 517     文字大小:[][][

近日,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会同国际教育学院和中外人文交流协会汇聚了10余个国家的50余名Z世代中外青年开展了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的系列参观学习和人文交流活动。


活动一:走进非遗中心感知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脱贫攻坚”

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汉绣)共同感知荆楚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在汉绣基地,中外师生了解了中国高校如何履行文化交流与传承的职能,将非遗制作技艺接入现代时尚设计,使民间作品“摇身一变”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再通过非遗基地的培训,使许多贫困地区妇女实现在家就业,不仅助力“脱贫攻坚”,也为实现2023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丰富的实践。中外青年都更加深刻理解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内涵与世界意义。


活动二:走进武汉市博物馆感知英雄之城的“前世”与“今生”

在武汉博物馆学习交流,从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古代玉器、陶器、瓷器,观看了武汉古代历史陈列、武汉近现代历史陈列、汉绣保护成果展、荆楚古代玉器精品展、陶风瓷韵展等展厅。追溯武汉的历史发展脉络,感受英雄之城的人杰地灵与“楚楚动人”之处,领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风貌,学习了中国政府对历史文物保护和非遗文化传承等多方面政策的认同感。


活动三:走进纺大纺织科技馆感受科技改变行业的力量

感受在纺织服装领域引领世界潮流和技术革新的中国智慧与纺大方案。在新落成的纺织科技馆2000平方米的展厅中,中外师生共同参观学习了集纺织文化、校史宣传、科普教育、纺织科研成果展示于一体的纺织历史、纺织文化与纺织科技,活动为激发中外青年携手勇攀科技高峰和增强知校、爱校、荣校的情怀创设了丰富的国际化平台。


活动四:走进纺大服装表演厅感知设计与时尚之美

现场观摩服装学院毕业设计发布会暨纺大2023年时装周。无论是创意设计,还是色彩搭配,或是剪裁工艺,亦或是服装表演,都给中外青年留下来极其深刻的印象。大家充分领略了纺大学子在设计中融入的传统文化、时尚元素与前沿科技,学习了可持续发展与时尚创造的设计理念。感受到中国设计领域新星们对专业的热爱,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取得的优秀成果,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的魅力所在。


活动五:走进“蓝染”工作坊感知中华传统染整技艺

以“传承非遗文化,体验蓝染乐趣”为主题,开展了一场“蓝染”手作体验活动。服装学院副教授王妮老师进行现场教学,中外学生了解到蓝印花布文化渊源,手工刻版、植物蓝草打靛流程,体验了穿针引线、手工染制、漂洗晾晒等蓝染制作过程。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副院长林莉教授结合扎染实践场景选取《劝学》中“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的典故向中外师生讲解“蓝染”技艺中所折射的中华文化精髓,勉励学生们在学校搭建的中外人文交流国际化平台中互学互鉴,在提升自我的进程中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处、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副院长林莉表示,以青春之名,诉时代之语,讲中国故事,促文明互鉴是举办系列活动的初衷和宗旨。活动的实施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来华留学生理解中国搭建了民心相通的世界舞台。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易卉介绍道,通过创设感知中国、沟通世界的国际化平台,以一场场文化与科技的盛宴为载体,为鼓励中外青年积极向全球传播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 上一篇:发展中国家纺织服装产业规划研修班在校闭幕
  • 下一篇:田辉玉带队赴省台办座谈交流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合作与发展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特一号 邮编:430200
    联系电话:(027)59367541 传真:(027)59367541 E-mail:w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