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职责  |  政策法规  |  出国(境)事务  |  校际交流  |  出国留学  |  外籍专家  |  留学生  |  口译队  |  下载专区  |  在线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我校获邀参加俄中友协代表团访鄂系列外事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14 12:09:46    浏览次数: 106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推动中俄地方民间交往,应中国人民友好协会邀请,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中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库利科娃率俄罗斯各地8所高校负责人来鄂访问。访问期间,我校获邀参加此次中俄系列外事活动,与俄罗斯高等教育界同仁共叙友谊、共话合作,为推动中俄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注入新动能。

412日由湖北省外办举行的省领导会见活动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在东湖宾馆会见了俄罗斯高校负责人一行,副校长姜明华作为全省两所高校代表之一参加会见活动。会见后,我校与俄中友协伊万诺沃州分会主席、伊万诺沃国立化工大学副校长娜塔莉亚·高尔津娜开展工作会谈,双方共同回顾了两校已逾十年的合作历史与丰硕成果并就续签合作协议达成一致。双方共同表示:将不断深化两校在纺织工程、轻化工程等学科领域的互学互鉴,继续推动在科研合作、联合项目申报、师生互访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携手续写“团结协作、互利共赢”的美好篇章。

413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举办的湖北-俄罗斯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对话论坛中,副校长姜明华携国际处、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并作题为“深化合作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发言。姜明华全面回顾了学校与俄罗斯伊万诺沃国立化工大学、伊万诺沃国立理工大学、摩尔多瓦国立大学、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等高校间在高级别专家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与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概况。通过介绍在建设“美好纺大”愿景引领下,学校在新时期、新征程中学科建设与专业特色,深刻展现了湖北省属高校发展与时代同步,同世界共舞的昂扬姿态。通过讲述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在研发嫦娥五号月面国旗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过程中的艰辛历程与感人故事,充分彰显了纺大人勇立时代潮头、勇攀科技高峰的拼搏精神。论坛期间,我校还与俄中友协莫尔多瓦分会第一副主席、莫尔多瓦国立研究大学校长助理阿列克谢·齐普辛进行了深入交流,两校就深化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学术交流、师生互访等事宜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据悉:学校与俄罗斯高校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近年来,在我校工作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维克多和古丽耶夫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布利亚尔和吉耶夫•弗拉基斯拉夫等4位专家荣获湖北省政府编钟奖。俄罗斯专家团队们致力于纺织装备与先进制造,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等学科领域在平台汇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相关工作,为学校国际化事业和跨越式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学校先后承办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北省首届中俄高校论坛,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梅顺齐教授主持的“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23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


附: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简介

俄中友好协会成立于1957年,是前苏联时期创立的第一个对外友好协会,也是中俄民间和公共外交领域的先行机构。自成立以来,协会始终秉承对华友好理念,团结数以万计俄罗斯人民参与俄中友好事业,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友谊、信任,巩固友好民意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任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是俄功勋文化工作者、著名汉学家,长期致力于俄中民间友好交往,为促进两国友谊传承做出了卓越贡献。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授予其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 上一篇:发展中国家纺织进出口贸易安全研修班在校开幕
  • 下一篇:商务部研修学院副院长雷浩一行来校调研援外工作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合作与发展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特一号 邮编:430200
    联系电话:(027)59367541 传真:(027)59367541 E-mail:w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