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职责  |  政策法规  |  出国(境)事务  |  校际交流  |  出国留学  |  外籍专家  |  留学生  |  口译队  |  下载专区  |  在线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俄亥俄州立大学李敏儒教授来校讲座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5-16 10:12:31    浏览次数: 428     文字大小:[][][

5月12日上午,学校邀请武汉大学俄亥俄州校友会创会会长、俄亥俄州立大学李敏儒教授就2023年辅导员赋能计划作专题报告。学校学工部、国际处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留学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聆听了李敏儒教授的专题讲座“我在海外当中文老师与学生辅导员”,本次报告会由国际处处长计臣主持。

李敏儒教授极富亲和力的报告风格深受现场师生喜爱。他以自身多年海外求学和工作的经历为切入点,通过生动讲述六个鲜活的故事与案例,深刻阐释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现实需要和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任务。“诞生三H俱乐部”“个性化辅导学生”“合作办《编钟国乐》”“书法魅力扬海外”“引导学生看世界”“学生自己讲故事”这六个故事和案例,充分展现了他在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时“Happy”“Healthy”“Harmonious”的理念与价值观。讲座上,他还具体介绍了如何启发外国学子将中国书法和乐曲舞蹈等结合起来进行艺术创作,如何引导他们用中文演讲的方式对中国历史进行介绍的丰富海外教学经历,他希望能够做到真正启迪学生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发挥主人翁意识,启发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换位思考,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最后,他以自己的几个美国学生的论文答辩视频、“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获奖者视频和《论语》中相关篇章为例,告诉同学们学习是快乐的,学海无涯,以乐做舟,必有所成。

李敏儒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讲座深入浅出,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知识盛宴,更为现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下阶段如何更好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讲座过程中,学习交流氛围浓厚,师生互动问答积极,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讲座提问环节,机械学院辅导员王娟、会计学院辅导员陈宇凡、 新进辅导员李佳星、孟加拉国留学生“小明”以及外语学院本科生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人才培养、职业规划、汉语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困惑与李敏儒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敏儒表示,作为留学生,要学以致用,将汉语学习作为融入多元文化的重要渠道;作为计划出国的中国学生,应不断提高自身的“双语双文双能力”,自觉肩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的责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魂”在海外传播中“扎根”;作为高校辅导员,更应该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中去。

本次讲座较好拓展了师生的国际视野,启发了同学们要立足专业将自身发展与国际交流相融合,更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工人要在铸魂育人的同时守正行远,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创新者,以最自然、真实、朴实、共情的方式让各国学子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时代新人,以更饱满的热情书写教育事业的时代答卷。

报告结束后,李敏儒教授与国际处、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就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与人文交流相关事宜进行友好交流并交换了意见。

QQ图片20230516100951.jpg

QQ图片20230516100957.jpg

  • 上一篇:学好中文 ,促进世界文明互鉴——我校留学生参加国际中文日活动
  • 下一篇:国际处、国际学院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读书班暨支委会(扩大)理论学习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合作与发展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特一号 邮编:430200
    联系电话:(027)59367541 传真:(027)59367541 E-mail:w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