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职责  |  政策法规  |  出国(境)事务  |  校际交流  |  出国留学  |  外籍专家  |  留学生  |  口译队  |  下载专区  |  在线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宁博士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5-30 08:43:59    浏览次数: 231     文字大小:[][][

5月25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理事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副秘书长张宁博士受邀来校指导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工作并为我校中外师生作题为“新时代国际胜任力需求和培养”的专题报告。国际处、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国际处、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林莉主持。

副校长冯军在报告前会见了张宁秘书长,并介绍了学校办学整体情况。他指出,纺大始终坚持走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之路,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不断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进程。张宁对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面向国家战略,希望与学校合作培育更多具备国际胜任力的优秀人才。座谈后,冯军为张宁颁发学校“客座教授”和“‘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高级顾问”聘书。

在专题报告中,张宁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大学应积极回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在变革中积极有效参与全球治理,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的能够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新生代外交外事人才,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国际公务员的录用以“胜任能力”为基础,强调三个核心价值、八项核心能力和六项管理能力。基于“三、八、六”的目标要求,他针对中国大学生学习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提高专业能力,养成持续不断学习的习惯,培养国际可迁移专业能力;二是培养全球视野,提升跨文化融合能力,尊重多样性;三是提高跨文化工作能力,尤其是有效沟通能力、协同合作能力、领导管理能力。

在提问互动环节,张宁悉心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就国际组织的运行机制、从事跨文化交流工作所需能力等进行了介绍。他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和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据悉,学校近年来将国际胜任力培养作为国际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与核心。国际处、国际学院、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积极搭建一系列融通中外的国际平台,汇聚中外师生群体互学互鉴,携手并进。2008年创建至今的中外人文交流协会(原校口译队)是学校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的生动缩影和有益尝试,至今共有千余名优秀学子在此平台放飞梦想并站上世界舞台,逐渐成长为活跃在各行各业的青春力量。同时,在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建设框架下举办了 “理解中国、沟通世界”—— Z世代中外青年论坛暨系列中外人文交流活动。

未来,国际处、国际学院将会同相关院部持续开展全球胜任力培养及国际化教育教学联动融合机制,尝试建立学生全球胜任力专业辅导支撑体系,推动全球胜任力培养全面融入育人体系和育人环节。同时,拓展全球胜任力资源平台,服务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将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全球视野与文化自信、跨学科专业融合能力、跨文化沟通与交流水平,通过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助力纺大学子提升全球胜任力。


  • 上一篇:中国和葡萄牙纺织工业合作研修班开班仪式暨湖北纺织服装企业推介会在汉举办
  • 下一篇:国际处、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林莉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合作与发展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特一号 邮编:430200
    联系电话:(027)59367541 传真:(027)59367541 E-mail:wb@wtu.edu.cn